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飘扬的风信子

爱工作,爱生活,爱家人

 
 
 

日志

 
 

保护牙齿  

2010-06-17 10:36:25|  分类: 心情杂货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颔首微颦,轻露皓齿。一口洁白的牙齿会为美丽的笑容增添异彩。拥有一口洁白健康的牙齿,是每一个人的福气。近来,由于我有一颗智齿受损,这一个月来受尽牙痛的折磨,真是奇痛难忍。所谓吃一堑,长一智,我愈来愈认识到保护牙齿的重要性,在这里搜集和整理了一些关于牙齿的知识,建议同学们平日也多注意保护牙齿。

要想保护牙齿,首先要了解牙的构造。牙是人体中最坚硬的器官。有咬切、撕裂、研磨食物和协助发音等功能。人的一生有两副牙:一副为乳牙,共20个,上、下颌各10个。在出生后约半岁左右开始萌出,两岁半左右出齐,自7至12岁期间,乳牙先后脱落;另一副为恒牙,共32个,上、下颌各16个,自6岁起,逐渐为乳牙更换,至12岁前后除第3磨牙外,恒牙全部萌出。第3磨牙一般在成年以后萌出,又称智齿。智齿也可终身不出,因此恒牙28~32个均为正常。

    牙分牙冠、牙颈和牙根三个部分。牙冠即我们能见到的部分,是牙露于牙龈以外的部分。牙冠表面覆盖有一层釉质,釉质是人体中最坚硬的组织,硬度近似石英,仅次于金刚石。牙根是嵌入上、下颌骨牙槽突内的部分。牙根表面包有一层牙骨质。牙颈是介于牙冠和牙根之间的稍细部分,外包牙龈。牙主要由牙质构成,内部的空腔称为牙腔。活体牙腔内充填有结缔组织,神经和血管,合称为牙髓。血管和神经由牙根尖孔出入。患有龋齿时,当细菌腐蚀釉质和牙质进入牙髓腔,刺激神经,则疼痛难忍。

 同学们要保护好自己的牙齿,要做到以下几点:  

 1.要养成良好的刷牙习惯。饭后用温开水漱口,早晚各刷牙一次。刷牙的次数不能太多,多了反而会损伤牙齿,刷牙的时间也不宜过长。刷牙要注意正确的方法:顺着牙,竖着刷,刷完里面再刷外面。不可横向来回用力刷,否则会损伤牙龈。餐后十分钟是刷牙黄金时间:一般来说,吃完食物后的10分钟是牙齿保健的关键时期,因为此时口中的pH值由6.8降到4.5,酸性达到高峰,此时若未立即清洁牙齿,这些酸性物质就会侵蚀牙齿表面的珐琅质,形成脱钙现象,造成蛀牙。

2.平时要注意牙齿卫生。要少吃糖果。尤其是临睡前不要吃糖,预防龋齿。此外,要注意平时的卫生习惯,不咬手指头,不咬铅笔头等异物,不用舌头舐牙齿。    

3.注意定时更换牙刷。多数牙科医生都认为应该每3个月更换一次牙刷。研究显示,新牙刷正常使用三个月后,在清除牙齿和牙龈污渍方面的功效就会大打折扣。牙刷的硬毛变软后,就更难以清洁口腔内不易触及的部位。同时要谨记在患上感冒、流感、口腔感染或喉咙发炎后更换牙刷。那是因为细菌会匿藏在牙刷硬毛里导致疾病复发。即使在健康情况下,真菌与细菌也会在牙刷硬毛里滋生,这也是需要定期更换牙刷的原因之一。   

4.加强对牙齿的保健:传统医学提倡早晚叩齿和按摩牙龈是最有效方法,每天晨起或睡下后上下牙齿轻轻对叩数十下,能促进牙体和牙周组织血液循环,同时在洗脸时,用食指上下旋转按摩牙龈,排除龈沟及牙周袋分泌物,可改善牙龈内血液循环,提高牙周组织抵抗力,从而防止牙周病。同时要去除不良的生活习惯,戒烟、酒,不吃过烫和辛辣的食物。

5.定期看牙医:半年或一年看一次牙医。及时拔除残冠、残根、磨除锐利的牙尖,除去不良的修复体,以避免慢性不良刺激。

要做到以上几点并不难,关键在于要持之以恒。口腔保健的钥匙就掌握在每个人自己手中,一分呵护一分健康,愿同学们都拥有一副健康而美丽的牙齿。 

  评论这张
 
阅读(16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