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飘扬的风信子

爱工作,爱生活,爱家人

 
 
 

日志

 
 

小生活之第28周---新的公开课总结  

2011-11-20 20:24:36|  分类: 心情杂货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一周过的还是很快乐的,主要原因是感觉自己的公开课良好,虽然出了很多纰漏,但是在这一节课上,我完成了自己的提升,改掉了过去很多自己难以克服的缺点。无论别人的评价如何吧,相比过去的自己,我进步了。这一节课是生物必修1第五章第一节《降低化学反应活化能的酶》的第一课时。先说说自己的进步之处,再讲讲缺点吧。      

      首先,是我的声音变得洪亮了。能有这一点,我好高兴。过去,即使 我认为自己把声音提的够大了,可还是有听课老师或学生反应,太小。也许是去年教那个调皮班级教的吧,不得不拼命提高自己的嗓门,尤其是在学生打闹或昏昏欲睡时,怒气会使我的声音陡然提升。当然现在也落下了慢性咽炎的小毛病,可是,我觉得,值得。

      其次,我在教学设计上思路清晰多了,懂得多搜集别人的教学设计,筛选和借用,并糅合成自己的。为了备这一节课,我周末两天全蹲在办公室,想啊,看啊,改啊……我已经没有退路了。已经工作两年多了,如果还不能从讲课上有所提升的话,我必然将被淘汰,被远远甩在后面。我不是多么好强的人,但是,我也不希望自己总是垫底啊,那种末落的感觉,只有亲身经历的人,才会懂。我只求平平淡淡,但也不要被别人小瞧,尤其是那些势力的小人。如果自己不变的好一点的话,必然被别人踩在脚下。当然,我知道未来的路还是很长的,努力永远没有尽头。

      再次,我终于敢表现了。在“酶本质的探索”这里有一个资料分析,我采取了学生表演小话剧的形式来解决。过去,我总是畏首畏尾,看到别人的设计好,也从不敢借用,生怕别人说闲话或妄加评论。她们的一句“这是用的我的”或者“这是跟谁谁学得”等等,常常让我无地自容,为什么自己的脑袋瓜就想不出东西来?现在,我渐渐的明白了,创新的基础几乎都是模仿,谁不在借用谁的,要不到外校学习听课干嘛呢?重点是,自己能够在这些模仿中有所超越,并最终提炼成为自己的东西。敢于表现,才是真正自我的开始。给大家呈现一个不同的你,才是进步的开始。

      当然,我这一节课也有一个致命的缺点就是没有做实验,哪怕是演示实验也好啊。其实,在备课的时候,我本打算让学生亲自做实验,后来咨询了一下同事的意见,自己又试讲了两遍,时间真的是很紧。无奈,只得退一步了,宁愿不出多少采,也得把这节课保时的完成,否则就会弄巧成拙。看来自己还是需要锻炼胆量和魄力啊。其次,还有课前未对讲课的地点和多媒体进行熟悉,导致课堂上出了一点小差错。而且让学生排练话剧的时间过于仓促,导致未有预期的效果好。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尚需努力啊!

  评论这张
 
阅读(207)|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