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飘扬的风信子

爱工作,爱生活,爱家人

 
 
 

日志

 
 

【引用】你具备主持“动物细胞太空婚礼”的能力吗?  

2011-11-26 18:50:22|  分类: 选修3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山东省聊城第二中学    战仕丽    2011年7月22日 08:51


郭延峰于11-7-22 08:54推荐题目非常唯美,情境非常新颖,问题非常深入,过程非常流畅.
 

动物细胞融合

【情境创设】

2002年12月30日,两场筹备了10年之久的“太空婚礼”首次在神舟四号飞船上进行。植物细胞“新人”是黄花烟草原生质体和革新一号烟草叶肉细胞原生质体,动物细胞“新人”是小鼠B淋巴细胞和骨髓瘤细胞。两批新人同时在“产房”——电融合仪内孕育新生命。一段时间后,我国首批“太空娃娃”终于顺利诞生。

课件播放下列图片:

【师生互动】

【问题一】你能主持“太空婚礼”中的科研项目吗?

【设计意图】创设情境,激发学习学习的欲望,为顺利学习后面的内容做好准备。

【问题二】前面我们刚学习了植物体细胞杂交技术,请大家结合我们所掌握的知识,填写下面的表格:

“太空婚礼”植物科研项目计划书:


项目

植物体细胞杂交

原理

 

融合前处理

 

促融方法

 

 

过程

第一步

 

第二步

 

第三步

 

第四步

 

意      义

 


【设计意图】以表格的形式引导学生复习旧知识,为学习新知识奠定基础。

如果“动物太空婚礼”实验进展顺利,有关人员将从小鼠杂交瘤细胞的分泌物中直接提取到乙肝抗体。那么“动物太空婚礼”的原理是什么?具体操作过程是怎样的?这项技术有什么应用?这是我们这节课一起学习的内容。

【问题三】动植物细胞在结构上有何区别?

【设计意图】让学生分析动植物细胞结构上的区别,为动物细胞融合过程与植物体细胞杂交过程的不同的比较做一个铺垫。

【自主学习】动物细胞融合的概念。

【问题四】动物细胞融合的基本原理与植物原生质体融合的基本原理是否相同?

【问题五】动物细胞融合的具体过程是否也和植物原生质体融合的过程一样?

【设计意图】培养学生运用已有知识解决新问题的能力。

课件播放用灭活病毒诱导动物细胞融合过程的示意图。

【问题六】该过程中的诱导剂用的是灭活的病毒,为什么灭活的病毒能作为诱导剂呢?不灭活的病毒能作为诱导剂吗?请大家阅读P52页的“生物技术资料卡”,你就能找到问题的答案。

【设计意图】提供问题,引导学生阅读课本内容,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及自我解决问题的能力。

【问题七】结合P52页示意图,你能否用简练的语言概括出动物细胞融合的过程吗?

【设计意图】培养学生归纳总结的能力。

【问题八】我们对动物细胞融合的过程已有一个大致的了解,那么请大家思考一下在动物细胞融合的实际操作过程中,是只用单个的两种细胞来融合吗?(提示:可以结合植物体细胞杂交的具体操作来解决这个问题)

【问题九】为什么在进行两种细胞融合时必须用多个细胞?请同学们课后思考讨论这个问题。

【设计意图】通过设置这两个问题,培养学生讨论交流的能力,并且给学生留下更多的思维空间。

【自主学习】P52页动物细胞融合技术的发展简史。

【问题十】实现动物细胞融合有什么意义呢?

【问题十一】结合刚才我们所讨论的一系列问题,你能否完成“太空婚礼”动物科研项目计划书吗?

“太空婚礼”动物科研项目计划书:

项目

        动物体细胞融合

原理

 

促融方法

 

过程

 

意义

 

【设计意图】让学生自己总结动物细胞融合的相关知识,并对动物细胞融合知识在脑海中形成一个清晰的认识

  评论这张
 
阅读(7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