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飘扬的风信子

爱工作,爱生活,爱家人

 
 
 

日志

 
 

夯实基本功  

2011-03-15 19:24:44|  分类: 教学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夯实基本功

                         ——听课改公开课之感想

    星期三,观摩了课改课很成功的两位老师——李倩倩和董姗姗的公开示范课,如饮甘露;星期五,我们生物组举行了同课异构,由刘丽丽和赵沙沙两位老师主讲,又学到不少东西。激情、大方、从容是她们共同的特点,扎实的基本功更是她们讲好课的保证。我从这两次听课中,感悟最大的就是,一定要夯实基本功。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在每一个行当里,要想干的出色,都必须有扎实的基本功。如中医须将基本功的望、闻、问、切拿捏好,喜剧演员要把基本功的唱、念、做、打锤炼好,而老师就要将涵概一切基本功元素的课讲好。若是没有扎实的基本功,习武之人打出的招式便是花拳绣腿,无所用途;影视演员所演的戏便成了假模假样,破绽百出。同理,作为教师,没有扎实的基本功,不但不能向学生有效的传授知识,更无法作为学生的楷模从而育人。故而,夯实基本功,是每一个教师的基本任务,更是通向优秀教师的基石。

过去所说的教师基本功“三字一话”已远远不能满足现代教学的需要。通过听课,我学习到夯实基本功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语言流利、举止大方和板书条理

讲台就是教师的舞台,走进课堂,教师的范样就应该自然流露。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或串成句句热情而富有感染力的语言,或言简意赅,不多啰嗦一句。该让学生记住的知识点,抛出的话掷地有声,确凿有力;该放任学生抒发自己意见时,说出的话又是那样鼓舞人心,激涨士气,惹得学生蠢蠢欲动。教师的举手投足间,是从容淡定的,是自然而大方的。即使是在大学堂这样万人瞩目的场所,李倩倩老师和董姗姗老师,依旧坦然处之,不怯场,不紧张,反而不停的用鼓励的语言安抚着学生的紧张情绪,从容的驾驭着整个课堂的进行。

虽然说现在讲课基本都用多媒体,但理科科目还是少不了发挥板书的作用。所以一定要加强粉笔字的训练。板书时,每一个字都是学生学习的样本,在提升自己书写水平的同时,学生也会受到汉字形体美的熏陶和感染。好的板书设计能够统领全课,提纲挈领,构造完整的知识体系。在这几位老师的讲课中,板书最漂亮的当属李倩倩老师,条理清晰,重点突出。而赵沙沙老师的板书别具一格,两位学生合作,一位学生说,另一位学生同时在黑板上板书,整个重点内容便凸现出来。  

二、教学流程设计浑然天成

教学设计的好,教师引导的通透,学生便学的明白清楚。整个教学设计要做到环环相扣,如行云流水般流畅,天衣无缝般谨慎。备课时,引人入胜的开头,巧妙而自然的中间环节过渡,讲解知识时的科学与确凿,画龙点睛的结尾,都是需要慎重而认真的思量。

教师是知识的传授者,更是学生的引路人,引领着学生走向曲径通幽,走向柳暗花明,走向康庄大道。观摩这几位老师的课,我们可以看出:一个问题引出的疑问,便带领着学生引向思维深处,四两拨千斤般完成一个巧妙的过渡,这是李老师授课的特点。而董老师则以一个病人看病的过程为线索,将整个课堂贯穿成一个体系,独特而巧妙,浑然成一体。

三、与学生的互动合作默契而灵动

学习的主体是学生,没有学生的活动,整个课堂便如一潭死水。新课改精神对于恢复学生学习的自主性注入了更多的元素。这就要求课堂上以更多的师生活动、生生活动来促进学习。而在我听课时感触最深的莫过于师生的默契合作,不仅仅是配合于教师的有声语言,像小组合作时的有序,个体活动时的灵动等,更多的表现在教师和学生之间的无声语言,一个动作,一个眼神,彼此都可以读懂。比如,听课时,学生的跃跃欲试看在了董老师的眼里,一个学生在同桌回答的不完整时焦急的表情捕捉在李老师的眼里。而学生们也能够马上领会老师的每一个意图,老师的适时点拨,学生便能马上举一反三,灵活运用。正如著名教育家巴班斯基所说:“只有在师生积极的相互作用中,才能产生作为一个完整现象的教学过程。”

    总之,全面提高学生素质,教师是关键,而教师的基本功又是搞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前提条件,同时,教师素质是关系课程改革成功的关键。故而,只有夯实基本功,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教学,也才能为继续推进课程改革奠定基础。而我,更要多向这几位老师以及周围的同事学习,夯实自己的基本功。

  评论这张
 
阅读(177)|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