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飘扬的风信子

爱工作,爱生活,爱家人

 
 
 

日志

 
 

【转】番茄与土豆的爱情——植物体细胞杂交技术的教学设计  

2011-07-22 16:08:43|  分类: 选修3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日常教学中,教学灵感有时会不期而至。去年在讲到植物体细胞杂交技术的某节课堂上,突然联想到番茄与土豆的爱情故事。在当天的教学反思中我把它记录下来,加以修改和完善,并将其运用在了第二天的课堂上,整节课下来,学生的学习兴趣高涨,课堂效果也很好。现把它翻找出来,与大家共享,不当之处请指正。 

从前有一位貌若天仙名叫番茄的女孩认识了一位英姿飒爽的小伙子名叫土豆,从此他们坠入爱河,一发而不可收。土豆对番茄深情的说“番茄,我不能没有你……”,番茄对土豆说“亲爱的,没有你,我根本就没法活……”。终于他们克服了来自双方家庭以及社会各界的重重压力,走到了一起……

婚后的几年他们一直相亲相爱,只是始终没能生下一男半女,这给他们带来了巨大的痛苦。请同学们思考,他们为什么没有自己的后代呢?从而引出不同的物种之间存在生殖隔离,即远缘杂交不亲和性。)

忽然有一天,他们从网上读完一篇文章后,欣喜若狂的大叫起来“我们终于也可以有自己的孩子了”,这篇文章的标题是“植物体细胞杂交技术——克服远缘杂交不亲和障碍的新型育种方法”。之后进入正题,具体讲解植物体细胞杂交的有关内容。当讲述到“杂种植株并未按人们的愿望,地上结番茄,地下结土豆时。”可引导学生思考原因?同时,及时补充以下故事情节。       

当番茄和土豆看着具有生理缺陷的杂种植株时,意味深长的说:“孩子,尽管你并不完美,但你依然是我们的最爱。”渗透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教育。

  评论这张
 
阅读(48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