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飘扬的风信子

爱工作,爱生活,爱家人

 
 
 

日志

 
 

【引用】如何上好复习课  

2012-05-27 19:13:40|  分类: 综合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如果说平时教学像“栽活一棵树”,总复习似“育好一片林”。栽活一棵树容易,育好一片林却非易事。复习课讲不好就像是流水帐,上不好就像是一盘散沙,我们的复习时间再充裕,也不能达到良好的复习效果。那怎么办?这就需要我们好好研究复习课该怎么上。要上好一节复习课,我们需要注意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要上好一节复习课,作为教师首先必须认真备好课,对知识进行综合,扩大课堂容量。这里所谓的备课,不是指狭义的写教案。而是指老师要建立“板块意识”通过比较、提炼,对重要知识在综合的基础上进行“压缩”,把精华的东西集中到课堂上来,让课堂物超所值。复习课的“应试性”必须突出。复习的目的是为了考试,这是不容置疑的前提。忽略了这个前提,复习课就很容易迷失方向,或者因过于“宽泛”失去针对性而导致效率低下。因此,老师在备课时,必须在研究试卷的基础上把握好考点,由于复习时间有限,因此课堂上要不枝不蔓,必要时直奔主题,在考点上下功夫。

其次教师还要抓好课前诊断与终结性的反馈。所谓课前诊断,就是在导入新课时要对上一节课复习的内容要点进行简短的提问,一方面与本节复习形成知识链,提供背景材料,另一方面也是防止学生遗忘的有效措施,避免学生上节课复习完后,在课外对课堂上复习的知识不闻不问,课前诊断能保证学生至少在本课前几分钟能够迅速地回顾一下相关的知识;终结性的反馈最好是针对该堂内容的练习题,落实到书面上,老师尽可能多地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做到“堂堂清”,以便能让学生及时的弥补缺漏。

同时在复习的课堂上,教师要精讲巧练,老师当好“主持人”,将课堂定位在学生的“学”上。精讲不等于少讲,巧练不同于多练。教师在科学设计好复习步骤的同时,也要讲究复习课堂的动态生成,学会倾听,善于抓住细节,适时、适度地解决学生的困惑,不断发现学生练习中的问题,该讲的时候不妨讲透,不该讲的时候,多说一句就是罪过。

另外,教师在课堂上还要做一些必要的应试技巧方面的指导。考试,除了需要一个好的复习过程外,应试技巧也不容忽视。常见的情况是,很多老师到了复习结束、考试的前一两天时才匆匆地将应试的秘诀倾囊相售,殊不知,这种填鸭式的“速成法”并不奏效。因此,需要老师结合复习内容,在适当的“情境”中,经常性地向学生传授些应试的技巧,细水长流,方能让学生内化于心,诉诸于行。

要想上好一节复习课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需要我们伏下身来静下心来细心地来揣摸。温故而知新。只有上好了复习课,让学生把知识整理成了一个系统,所有的知识点才能形成一片知识之林,学生才能在这片林中轻车熟路。游刃有余。

  评论这张
 
阅读(23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