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飘扬的风信子

爱工作,爱生活,爱家人

 
 
 

日志

 
 

【转载】遗传基础题中的中等难度的一个好题  

2013-11-17 22:45:56|  分类: 必修2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是一个很不错的遗传题,基础但不容易。要注意一个思想,即自由组合问题转化为分离定律问题来解决,还是注意一对一对(注意是指相对性状)地来解决。对于这个题目花色还受两对等位基因控制,这无形中增加了试题的难度,同时也使该题

题目:
某种雌雄同株植物的花色由两对等位基因(A与a、B与b)控制,叶片宽度由等位基因(C与c)控制,三对基因分别位于不同对的同源染色体上。已知花色有三种表现型,紫花(A  B  )、粉花(A  bb)和白花(aaB  或aabb)。下表是某校的同学们所做的杂交试验结果,请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遗传基础题中的中等难度的一个好题 - 蒋迎仙 - 蒋世禄的生物课堂内外
 

(1)根据上表中          杂交组合,可判断叶片宽度这一性状中的        是隐性性状。

 (2)写出下列两个杂交组合的亲本基因型:

    甲:          ×                乙:          ×               

 (3)若只考虑花色的遗传,让“乙组”产生的全部紫花植株自花传粉,其子代植株的基因型共有        种。在F1代每株紫花植株产生的子代数量相等且足够多的情况下,其子代中的粉花植株占的比例为            

 (4)若“甲组”中的紫花宽叶亲本自交,则产生的子代植株理论上应有           种表现型,其中粉花宽叶植株占的比例为            。   

 (5)研究发现,白花窄叶植株抗逆性强,产量比其他类型高。若欲在短期内繁殖得到大量的白花窄叶纯合植株,可利用上表中的             组杂交方案来实现。另外,还可运用          育种的方法培育出能稳定遗传的白花窄叶新品种。

(6)该种植物的白花植株有多种基因型,某实验田现有一开白花的植株,若欲通过一代杂交判断其基因型,可利用种群中表现型为            的纯合个体与之杂交。请写出预期结果及相应的结论。(假设杂交后代的数量足够多)


教材解读与拓展P18


  评论这张
 
阅读(7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